三毛

2022091914:30

三毛:

初初休学的时候,被转入美国学校,被送去学插花,学钢琴,学国画,而这些父母的苦心都是不成,没有一件事能使我走出自己的枷锁。

出门使我害怕,街上的人更是我最怕的东西,父母用尽一切爱心和忍耐,都找不出我自闭的症结。当然一周一次的心理治疗只有反抗更重,后来,我便不出门了。

回想起来,少年时代突然的病态自有它的原因,而一场数学老师的体罚,才惊天动地的将生命凝固成那个样子。这场代价,在经历过半生的忧患之后,想起来仍是心惊,那份刚烈啊,为的是什么?生命中本该欢乐不尽的七年,竟是付给了它。人生又有几个七年呢!”-- 《蓦然回首》《送你一匹马》

"有一日,堂上跟莘莘学子们开讲《红楼梦》,才在游园呢,下课钟却已惊梦。休息时间,突然对第一二排的同学们冲出一句话来:要是三毛死了——当然是会死的——《红楼梦》请千万烧一本来,不要弄错了去烧纸钱。"--1983年 《梦里不知身是客》《送你一匹马》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以下是三毛生前录音的全文:

冬天已经快要来了,那时候我就在一栋大学城附近的一个修女的修道院,不是修道院,修女办的一个书社里面。在那个地方呢,我已经认识了一个男孩子,他的名字叫做荷赛·玛利亚,那么中文我就把他改成叫着荷西,那么当时我是把它当做一个普通的朋友,可是上一首歌,说到做一个花蝴蝶一样的那个事情呢,跟荷西还没有发生过,因为他太纯真了。

那么在那个熟悉的大树下呢,经过啊一个礼拜有三次次了,就会听到那个我们那边就是在宿舍里面的修女就说,echo,因为女生宿社男人不可以进来的啊,就说你的表弟来了。她们每次都开我的玩笑,表弟来了。那么我就冲出去说什么表弟又来。我就跑去推他一把,又来了,他就说我我我他他,他就从那个裤子口袋里掏出十四块西班牙钱,他说我啊,有十四块钱啊,一张电影票七块,十四块刚好可以两个人看电影。但是呢,我现在请你去看电影,我们就必须走路去,因为我没有别的钱啊,我们就走路去啊,就在那个宿舍附近去看电影好了。

于是我们也没有挑片子,就去跟他看的第一场电影。那么有一天呢,我们在公园的板凳上坐着,我们比较穷,我们就在公园板凳上。荷西就跟我说,echo你呀,等我六年,我还有四年的大学要读,我有两年的兵役要服。等这六年过去的时候,我就娶你,我一生的愿望就是,我们不敢想要一个大房子,我只要啊有一个小小的公寓,我每天去赚钱,回家你就在家里煮饭给我吃啊。这就是我最快乐的事情呢。

因为我听他讲的时候呢,我心里忽然受到一种很深的感动,因为我觉得他说的话不就是在我初恋的时候,我反过来跟那个男孩子说的话吗?我既然你说了这个话,那么我们就疏远一点,不要常常见面好了,你最好不要到宿舍来找我的啊。那么他听了就很难过,但是我说,现在我等你六年以后,我说,那你这六年付出去的感情,万一我不能给你那个承诺怎么办呢?后来他就跟我说,他说,那既然你那么说,我也是很守承诺的,我可以不来找你。他就走了,走了走了,他倒着跑,他看见我的脸就往后退,那个公园很大,也不会绊倒东西的,那么他就是倒着跑。手里捏着他那顶从来不戴的一顶法国帽子,一边倒着一面跑,一边挥手一边就echo再见,哎,echo再见echo再见,可是都快哭出来了。还有那里做鬼脸,echo再见跟这倒着跑。

我永远不能忘记他跑的时候啊。在他的后面的那个马德里的黑夜里头啊,除了几棵大枯树和那个平原之外,忽然在那个时候,茫茫的像茫茫的,这样的一个羽毛一样的雪花,就在天空里面,一块一块就飘下来,就隔着我们两个人,越来越远的时候,那个雪花就在我们的中间,漫天飞舞起来了。

但是我一直忍住,眼泪都快要流出来的,因为我觉得他是一个很难得的一个对我这样真诚、真心相爱的人。我几乎要忍不住狂喊他的名字,要叫他回来,可是我一直跟我自己说,我不可以这样冲动,我要理智一点,我就没有叫他。那他也很守承诺,以后那六年我们就没有了消息。

六年之后,呃,这是命运把我带领着我不知怎么的,我又回到了马德里去了。那时候就有一个朋友,他就打电话给我就吓我。Echo,哎呀,快来快来,不要坐公共汽车不要坐地下车坐计程车来。我说行。真是好快呀,快来快来。这很重要的事情,我就在想人家不要发生什么事了,我赶快就坐计程车去了。到了他们家,他说你进来,我看到他是不是。他说没有,你进来嘛。到那个房间里面眼睛闭起来,我说好我知道手放背后,刚好就会听到他们就把我关在那个房间,把你们的闭关锁住,我就很守承诺的把眼睛闭住。

过一会我听到房门开了。然后我感觉到,在我的身后,有一个有一双很温柔的手臂,就把我从我背后唤起来,然后把我一把抱起来就这样,我开始打转,但是我就穿着那个撒哈拉故事,那个书里面那条那个连身的长裙子,是毛料的冬天的那个裙子。就被一个人抱着打着眼睛当然打开了,我一看,又是一个长得高好大,留了满脸大胡子的,当年的我的一个小朋友,荷西他回来了,我快乐的不得了,我就尖叫起来了,就也是很快乐的拥抱
他哈亲吻他,他长大了,恰好六年,荷西他跟我说,他说来来来,到我家去看看,他家就在我那个朋友的楼上。我说你干什么,他说我给你看一样东西,我就跟他上去了。

刚才上去的时候,走到他的房间里的时候,他把门一推开,我发觉啊,满墙都是我放大的黑白照片,而我从来没有寄过照片给他,我就问他照片哪里来的,说你寄给人家的嘛,我就去把他们的底片偷出来,他照相馆里面去翻拍了,放那么大。

那么因为那个时候,他们家是西曬的,所以有百叶窗,因为年代已经很久了,那个百叶窗把我的照片都是用这一条一条的都发黄了,我可以照片之后,我再看到我眼前的这个人,我就觉得说,我还要谁呢?我这一生啊。我根本没有考虑到他比我小还比我大,就不是一个问题了在我们之间,所以那个时候我不是很冲动的。我非常理智的就问他,说荷西,六年以前,你说你最大愿望就是要娶我,现在如果我跟你说,我要嫁给你,是不是太晚了。他说天哪,一点也不晚,他快乐的不得了,他也流下了眼泪。

那么我们可以说是没有恋爱,我们就决定结婚了。一结婚之后,后来我们就去了沙漠,我们在沙漠里头结的婚。那么就是今生是我的初恋,今世是我的婚姻。

那么荷西和我都是很老派的,就是说结了婚就是结了婚,先生就是先生,太太就是太太。那么其实我们的爱情是婚后才慢慢的开始。

一年一年又一年。我觉得我虽然住在沙漠里,在他的身边,为什么我眼前看到的都是繁花似锦。那么我的歌词里面就有这样的句子说,花又开了,花开成海,海又升起,让水淹没。

“为什么看到那个沙漠里面有这样蔚蓝的海水”有这样的话,因为就是他在我的身边,所以那个时候呢,我就觉得说,他是我生生世世的夫妻。以前的一切感情的纠缠,枝枝节节都不算了,我就变成这样纯洁的一个人,就是他的太太,这么纯洁的一个女人就跟住了他。

但那个时候呢,因为他做的工作很有危险性的。危险性很高,所以我就一直跟他说,我说你需要两个守望的天使,大概上帝已经派给你了。不过我还是要做你的天使。你要记住哦,我不在你身边的时候,你不要跟永恒去拔河哟。你做危险的事情说总叫我,我在旁边守着你啊。那么这样子呢。我们就是大概过了六年的夫妻生活。

那么最后呢,他有一天我跟他讲过的,他如果说去玩潜水的时候,我一定要在岸上等,我在岸上等,他就不会有问题。因为他出过好几次问题都是我不在他身边的时候。那么我也有一点迷信,我总觉得说我是他守望的天使。所以在这个歌词里面就说了,不是跟你说过三次了吗,我是你的天使啊。

那么最后呢,他出事了。当他的尸体被打捞出来的时候,正是中秋节啊,那就是:日已尽潮水退去,皓月当空的夜晚皎出了,再也不能看我再不能说话的你。他是这样被我们打捞起来的,然后放到那个小岛的墓园的旁边的一个小房间里头去。

嗯,这是一件很奇怪的事情,我去看他的时候,我已经是半疯了,人家跟我说是他,我说不是他,我不相信,我一定要看见了他,我才相信。他们说那你去看,你要勇敢,我说好。后来走到那个房间门口的时候,我就把陪我去的朋友都挡在门外。我说如果是他的话,那么这是我们夫妻的最后一个晚上,我要给他守灵了。你们不要进来,让我跟他们在一起。

那么那些西班牙朋友就照顾着我的爸爸妈妈,当时他们在那边,我一个人走进去了,走进去的时候,我看到那个棺材里躺着的人,就是我心爱的丈夫,我怎么看都是他,实在是没有错啊。但我也没有大哭大叫,我就上去看到他穿着他心爱的潜水衣,我就把我的手握住他的手,就像我们平常生活。习惯用在这走路都是拉着手的。我就跟他讲,我说荷西以我的经验,或者我们夫妻共同的经验,好像你死的时候,你要经过一个黑黑的隧道,你不要怕,我上有高堂,我有父母,我不能跟你一起走,可是你不要怕我握住你的手,你勇敢的走过。虽然我不在你身边,你这段隧道过了以后,那边有光,神会来接你,过几年我再来赴你的约会。

我就握住他的手,一直跟他说要勇敢,要勇敢,没有我的时候,你也要勇敢。要讲的时候,他已经过世两天了,我不知道为什么?在那个时候好像他,他不能再告诉我,跟我讲话。可是那时候我讲完这些话的时候,他的双眼里面流出鲜血来,他的鼻子,他的嘴也流出了鲜血来。我不知道,到今天我也问过很多学医的朋友们说,这是为什么,请你告诉我,人死了,不是血液不能循环了吗?他说我不能解释啊。

我拉住他的时候,弄的这个歌词里面呢,就有这样的句子说:同一条手帕擦你的血,湿我的泪,就是滔湿的湿。当时就是我一面擦我的眼泪,一面擦他的血,一面擦眼泪,就同一条手帕,跟他这样血泪交融,就如好像万年前的那个初夜。

我觉得我这一生虽然爱过很多的男子,但是我跟着荷西的时候,我觉得我好像是他唯一的女人,他也是我唯一的男人。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https://tieba.baidu.com/p/3006645373#!/l/p1